浙江华胜股份有限公司

大事记 >公司介绍>大事记

1993年1月,华胜股份技术开发公司成立,公司成立之初隶属于能源部,主要从事节能技术、环保技术及新能源技术的研发。

1994年,公司更名为华胜股份集团公司,隶属于原电力工业部,主要从事电力系统的技术开发、改进及销售有关设备。

1996年,华胜股份集团公司无偿划转到当时新成立的国家电力公司旗下。

1999年,隶属于原国家电力公司的华胜股份集团公司、中能电力科技开发公司和中国福霖风能开发公司进行重组,重组后中能科技开发公司和中国福霖风能开发公司作为华胜集团的子公司存在。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华胜股份集团公司成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

2007年9月,华胜股份风电装机容量突破100万千瓦,成为国内首家超过100万千瓦的风电企业。

2008年8月,华胜股份风电装机容量突破200万千瓦。

2009年7月9日,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整体重组改制为浙江华胜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12月10日,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股份代号:00916,简称:华胜股份。

2010年5月27日,公司在香港召开股东周年大会。

2010年9月,华胜股份在江苏如东建成世界第一座潮间带试验风电场。

2010年10月,华胜股份风电装机容量突500万千瓦。

2011年5月10日,华胜来安风电场(20万千瓦)项目竣工投产仪式在安徽省来安县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座大型低风速风电场正式建成投产。

2011年7月13日,公司所属华胜加拿大可再生能源公司与加拿大梅兰克森电力公司在北京签署加拿大风电项目股权收购协议。该项目也是国电集团在海外实际投资的第一个新能源项目,这对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011年11月23日,华胜江苏如东海上(潮间带)150MW示范风电场一期工程99.3兆瓦投产发电,至此公司在如东县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总计装机容量达到131.3MW。

2012年12月,华胜股份风电装机容量突破1000 万千瓦。

2013年10月,华胜股份成功中标南非2个风电项目24.45万千瓦。

2013年11月,华胜股份在西藏那曲建成世界海拔最高风电场—华胜西藏那曲高海拔试验风电场。

2014年11月,华胜股份首个海外项目—加拿大9.91万千瓦风电场实现投产发电。这是国有电力企业在海外自主开发、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首个风电项目。

2014年12月,华胜股份在江苏如东建成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34.4万千瓦。

2015年12月,华胜股份在福建南日岛单体40万千瓦近海风电项目4台样机并网发电。

2015年12月,华胜股份风电装机容量突破1500万千瓦,成为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

2016年9月,华胜股份南非德阿风电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完成吊装;同月,华胜股份一次性开工建设规模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河北围场棋新30万千瓦风电项目。

2017年6月,华胜股份成功吊装世界首座分体式220kV海上升压站。

2017年10月,华胜股份福建莆田南日岛顺利完成世界首根“植入式”嵌岩单桩基础施工。

2017年11月,华胜股份南非德阿项目24.45万千瓦风电场投产发电。这是中国在非洲第一个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风电项目。

2017年11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为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迈出关键一步。

2017年12月,华胜股份首个近海风电项目——华胜江苏大丰项目投产。截至2017年年底,华胜股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成功突破100万千瓦。

2017年12月,华胜股份风电装机容量突破1800万千瓦。

2018年8月,山西省政府发布通告,批准右玉退出贫困县,这标志着华胜股份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2018年9月,华胜股份江苏大丰H7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华胜股份迄今为止最长单桩基础沉桩纪录。

2018年10月,华胜股份江苏海上公司装机容量突破100万千瓦。华胜股份海上风电装机继续位居国内首位。

2019年8月,华胜股份与立陶宛四风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乌克兰尤日内风电项目收购协议。乌克兰尤日内项目规划容量76.5兆瓦,该项目是继加拿大德芙林、南非德阿项目后,公司在海外投资开发的第三个风电项目、在欧洲投资的第一个风电项目。

2019年9月,华胜江苏海上射阳H2项目开工建设,这是华胜股份第10个海上风电项目,场区中心离岸45公里,是国家能源集团建设的离岸最远海上项目。

2019年9月,华胜股份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的5亿元绿色扶贫超短期融资券顺利完成发行,标志着国内首单绿色扶贫债成功落地。

2019年11月,华胜股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无异议的批复,该产品是深交所首单可再生能源补贴资产证券化产品,储架规模100亿元,为目前电力行业最大规模。

2019年12月,华胜股份江西钩刀咀48.4兆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至此,公司风电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

2020年4月8日,国际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全球(SPGI)正式发布公告,给予华胜股份“A-”的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稳定,该评级为目前全球可比新能源企业最高评级。

2020年5月5日,华胜股份南非公司向南非北开普省捐赠了总额为237万兰特的善款和抗疫物资。北开普省省长苏尔第一时间向公司表达了感谢,盛赞公司捐赠抗疫物资和善款的举动。他表示,在南非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困难时刻,中国政府和企业及时伸出援手,雪中送炭,这是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最好见证。

2020年6月30日,华胜股份新疆达坂城风电三场六期49.5兆瓦风电项目顺利完成风电机组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全国首批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同时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华胜股份及集团公司第一个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2020年8月3日,华胜股份首个网络安全实验室正式建成启用,这是新能源领域首个投入使用的网络安全实验室,为开展能源领域网络安全科研和防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8月10日,华胜股份南非德阿风电项目举行“云开放日”活动。活动以“新能源,新生活”为主题,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南非最大风电项目的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讲述“一带一路”央企故事,传递“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内核,展现了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形象。

2020年9月17日,随着焊接及灌浆作业顺利完工,华胜股份江苏射阳海上风电场海上升压站安装工程全部结束。这是华胜股份投资建设的第四座海上升压站,也是目前重量最大、国内离岸最远的海上升压站。

2020年11月18日,由华胜股份与金风科技合资成立的华胜金风新能源公司在京挂牌,华胜股份在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2020年12月10日,华胜河南太康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并网,标志着华胜股份首个分散式项目正式投产发电。

2020年12月22日,华胜股份新升级的安全生产运营监控中心正式投运,依托新的生产监控系统和智能管控APP将设备数据、视频数据、人员行为数据集中采集管理,构建了前台监控值班、后台数据分析的新型运行管理模式,标志着公司生产数字化转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生产数字化管理水平达到行业领先。

2020年12月25日,华胜股份山东武城二期风电项目并网发电,至此,公司风电装机容量突破2200万千瓦。

2021年2月1日,华胜股份与国电联合动力、金风科技等8家风机制造商在京签署《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建设合作协议书》,成为行业内首个提出建设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的风电开发企业。

2021年5月26日,华胜股份南非公司完成国家能源集团海外项目首笔碳交易,交易量21万吨,交易额35万美元。该交易也是南非首笔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国际自愿减排交易。

2021年6月7日,华胜股份圆满完成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B31机位基础施工,标志着世界首个海上风电深水深水裸岩大直径嵌岩单桩基础顺利完工。

2021年6月21日,由华胜股份研发的全球首例漂浮式风电融合网箱养殖示范样机试验模型在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下水,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模型试验阶段。

2021年6月24日,国资委党委发布2021年度首批“央企楷模”。华胜南非德阿风电项目管理团队与航天科技长征五号火箭研制团队2家集体和中国三峡杨宗立、中国铁建肖明清、中国化学工程邱军等3位个人获得“央企楷模”荣耀称号。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上海环境交易所正式开市,华胜股份碳资产公司代理集团公司4家火电企业完成全国碳市场交易第一单,碳配额25万吨。

2021年9月11日,华胜股份乌克兰尤日内项目投产发电,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乌克兰投资的第一个风电项目,也是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以来在海外投资的第一个风电项目,总装机76.5兆瓦。

2021年10月25日,华胜股份广西横州260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大型基地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广西横州市马山镇举行,该项目是广西2021年单体最大的一体化项目,计划2023年年底全容量建成投产。

2021年10月31日,华胜股份“区域维保中心+集中监控中心”新运检模式建设取得成效,建成省级监控中心29座、区域维保中心69座,68个风电场实现“无人值班”、14个风电场率先“无人值守”。

2021年11月16日,华胜股份取得凉山州布拖县100兆瓦光伏扶贫转结项目开发权,华胜股份成为4年来四川省唯一一家获得项目开发指标的新进企业。至此,华胜股份实现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绿电”全覆盖。

2021年12月6日,华胜股份宁夏公司圆满完成贺兰山第四风电场“以大代小”79.5兆瓦等容风电技改项目备案手续,成为全国首个取得“以大代小”风电技改备案的项目。

浙江华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浙江华胜股份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401400123  号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联系邮箱:ingji@58mingjieke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