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华胜股份有限公司

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

华胜股份始终专注于做强做优做大风电主业,坚持陆上与海上并举、国内与国外并举、自建与收购并举,以超前的眼光,持续优化风电开发布局,率先开拓了海上、低风速、高海拔、海外等多个领域,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的同步增长。目前,华胜股份在蒙东、蒙西、新疆、甘肃、黑龙江、江苏、河北、辽宁等8个省区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均突破1000兆瓦。截至2021年底,华胜股份控股装机容量26,699兆瓦,其中风电控股装机容量23,668兆瓦,继续保持全球领先风电运营商的地位。

引领国内海上风电开发建设

2010年9月,华胜股份在江苏如东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潮间带试验风电场,装机容量32兆瓦;2012年11月,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又建成了装机容量为150兆瓦的潮间带示范风电场;此后通过项目扩建,2018年底,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到482兆瓦,现为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目前,华胜股份海上风电在建福建南日岛近海单体项目容量达到400兆瓦,2019年9月,华胜江苏海上射阳H2项目开工建设,这是华胜股份第10个海上风电项目,场区中心离岸45公里,是国家能源集团建设的离岸最远海上项目。

2011年,华胜股份与上海振华重工联合研制出国内第一艘海上风电专业施工船“华胜振华壹”号,掌握了单桩、多桩基础施工等核心技术,取得多项海上风电施工专利,其中“潮间带风电新型单桩基础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和工程应用荣获2013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2014年,“华胜振华贰”号800吨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船和首艘专业运维船成功下水,华胜股份完全拥有了潮间带和近海风电全方位施工平台,年施工能力350兆瓦,迈出了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一步;2017年,“华胜振华叁”号2000吨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船成功下水,其最大起重高度120米,最大作业水深达到50米,是全球最大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集大型风电设备打桩、吊装、安装等功能于一体,为公司近海高效施工提供了“关键利器”。2017年1月,福建南日岛项目首创“打-钻-打”施工工艺,顺利完成I型嵌岩单桩无过渡段沉桩与全国首根大直径嵌岩单桩施工,填补了国内嵌岩单桩技术的空白;2017年10月,福建莆田南日岛完成世界首根“植入式”嵌岩单桩基础施工,标志着海上风电领域“植入式”嵌岩单桩施工技术实现零的突破。

开创内陆低风速和高海拔风电先河

华胜股份以敏锐的眼光,率先开发国内低风速和高海拔风电,拓展了我国风资源的利用范围。2011年5月,在安徽来安建成国内首个大型低风速示范风电场,引领我国低风速资源开发技术进步,推动大叶片技术升级,促进内陆地区大量低风速资源的开发利用。2010年以来,在云南、贵州、西藏等地区,克服高寒缺氧等不利施工条件,建成了一批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风电场,其中西藏那曲风电场海拔470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风电场。

率先实现风电“走出去”

华胜股份以全球化的战略眼光,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成功实现了风电“走出去”。2014年11月,华胜股份加拿大德芙林9.91万千瓦风电场实现投产发电,这是中国发电企业在海外自主开发、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首个风电项目,投产以来连续4年保持盈利。2013年9月,华胜股份成功中标南非2个、共244.5兆瓦的风电项目,2017年11月正式投产发电,这是中国发电企业在非洲第一个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风电项目,成功带动国产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华胜股份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设立了中东欧、东南亚、大洋洲等工作组,稳步推进海外新能源项目开发。2021年9月,华胜股份乌克兰尤日内项目投产发电,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乌克兰投资的第一个风电项目,也是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以来在海外投资的第一个风电项目,总装机76.5兆瓦。

浙江华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浙江华胜股份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401400123  号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联系邮箱:ingji@58mingjieke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