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华胜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致辞 >总经理致辞

二零二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任务,在董事会的坚强领导下,本集团经营层带领全体员工,认真落实年初和年中工作会精神,咬定目标、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统筹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发展,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实现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二零二一年,本集团坚持一省一策谋划发展,不断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新签订开发协议56.46吉瓦,获取开发指标18.36吉瓦,创历史新高。在国家首批风电、光伏大型基地项目中,本集团广西、甘肃两个项目共3,100兆瓦获批并开工建设。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乌克兰尤日内风电项目全容量投产。分布式项目开发力度加大,取得70个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权。全年新增控股装机容量2,104兆瓦。截至二零二一年底,本集团控股装机容量达26,699兆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二零二一年,本集团围绕“两利四率”指标(利润总额、净利润、营业收入利润率、资产负债率、研发经费投入比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实施积极经营策略,严格成本费用管控,持续优化市场营销管理,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取得合并经营收入人民币371.95亿元,同比增长29.75%;实现归属本集团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人民币64.13亿元,同比增长27.63%;每股收益人民币76.63分。年末资产总额达人民币1,898.55亿元,净资产人民币723.21亿元,净债务负债率为56.13%。

二零二一年,本集团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近1.4万台风机接入数字化平台,数据接入点达4500万点。持续开发预测预警算法,提前预测故障超过3500项,获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两化融合优秀解决方案”。构建“区域维保中心+集中监控中心”新运检模式,68个场站实现“无人值班”,14个场站实现“无人值守”。业内首创全年无故障风电场,连续100天无故障运行机组比例超过95%。全年累计完成风电发电量51,299,762兆瓦时,同比增长17.44%。风电利用小时数2,366小时,较行业平均值高134小时。

二零二一年,本集团全面落实国企改革部署,纵深推进改革三年行动,整体完成率超过80%,圆满完成年度考核目标。深化三项制度(劳动、人事和分配)改革,子公司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全覆盖,推行全员绩效考核,优化薪酬奖励机制,有效调动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创建国际一流企业工作持续深化,本年度当选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

二零二一年,本集团大力推进华胜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平庄能源重组项目,交易采用同步实施换股吸并、资产出售和资产购买的创新性方案,成为新能源板块资本运作的标杆。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圆满实现回归A股,开启了五大发电集团下属新能源发电企业登陆A股的先河。

二零二二年,我们将以回归A股为契机,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紧紧抓住新能源行业重大战略机遇,规范运作、稳健经营,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发展活力以及整体实力。我们会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大的力量。

浙江华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浙江华胜股份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401400123  号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

联系邮箱:ingji@58mingjiekeji.com